主页 > 科研成果 > 测试系统 >

科研成果

航空\航天数据总线健康状态监测平台

产品手册

航空\航天数据总线健康状态监测平台

blob.png              

1航空\航天数据总线健康监测平台实物图

产品概述

航空\航天数据总线健康监测平台(以下简称总线健康监测平台)具有定量检测数据总线电缆的电性能参数;快速判定电缆的健康状态;对数据总线的时序进行实时监测的功能。总线健康监测平台还具有仿真总线终端和总线故障模式的功能。

该产品具有可配置和可扩展的功能,可满足MIL-STD-1553BARINC429MIL-STD-1773ARINC629CAN总线等航空航天数据总线的测试需求,按照相应的总线协议进行仿真。

总线健康监测平台是一种基于PXIe的系统。总线时序监测功能模块主要利用多路高速I/O口来实现总线信号的多路并行实时采集。总线电缆测试功能模块主要是通过多路AD采集及流盘存储来实现高速率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处理。总线仿真功能模块利用FPGA对总线的时序特征进行实时仿真,并通过信号调理功能保证了仿真信号电器特性的逼真度。应用软件模块能具有仪器控制、任务配置以及最终的数据处理和结果显示等功能。

blob.png

2 系统组成结构图

主要功能

(1)  总线时序监测功能

Ø  实时接收总线上任意时刻的数据,将接收的数据进行保存,并支持数据回放。

Ø  判断总线数据中的地址信息,指令类型信息,校验和状态、指令数据、传输数据等信息。

Ø  监视总线上任意时刻的时序波形,并测试总线关键时刻时序指标。

(2)总线电缆电器特性测试功能

Ø  总线信号传输电平测试

Ø  总线信号上升沿、下降沿测试

(3) 总线仿真功能

Ø  支持在上位机中配置总线的协议,总线数据中的地址信息,指令类型信息,校验和状态、指令数据、及总线关键时序指标参数等信息。

Ø  模拟负载能够模拟总线的真实电气特性。

技术特点

(1) 基于PXIe总线,软硬件结合,扩展灵活,方便升级;

(2)可通过参数灵活设置,实现总线信号的仿真和测试。

应用领域

(1)产品的研制

在产品的研制阶段,研发人员可利用健康监测平台的仿真功能来对其设计进行测试,从而在研制阶段保障总线接口的可靠性。

(2)  产品的生产

健康监测平台可以消除在产品生产阶段人工测试引入的错误和误差。

(3)   产品的现场测试和维护

健康监测平台可以实时监测总线的信号,发现并定位故障,从而给产品的现场车和维护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