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实验室新闻 >

科研成果

  • 测试系统

    测试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GNSS接收机自动测试系统,机载电子设备自动测试系统,飞行数据管理仿真系统,卫星总线自动测试系统,射频芯片测试系统。

    详细
  • 导航系统

    导航领域取得的成果包括: GNSS软件接收机,GNSS信号模拟器,GNSS采集和回放设备,基于GNSS的形变监测系统,GNSS定位定姿平台,GNSS/INS组合导航系统,基于FM/WiFi的室内定位系统,GNSS抗干扰接收机,无线电信号干扰产生和监测平台。

    详细

实验室新闻

应邀赴摩洛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非洲区域中心(法语区)举办北斗/GNSS短训班

2018-05-14

随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的加速进展,亚太和非洲地区将成为下一个十年GNSS技术发展及应用的潜在增长点。为落实2014年7月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与非洲区域中心(法语区)签署的合作协议,应摩洛哥非洲区域中心主任Anas EMRAN教授的邀请,2018年4月23-27日,中国区域中心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红磊教授、金天副教授、修春娣博士和东南大学陈熙源教授一行4人赴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办了一期北斗/GNSS短期培训班。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尼日尔、塞内加尔、突尼斯、喀麦隆及中非共和国的近30名GNSS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研究人员、专家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秦红磊教授向学员们详尽地介绍了北斗/GNSS基本原理、现状及发展趋势,金天副教授重点讲解了GNSS软件接收机、高灵敏度接收机和抗干扰接收机技术,陈熙源教授对北斗技术特点、RTK、北斗/惯导融合、星基/地基增强系统及北斗技术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修春娣博士讲述了GNSS反射信号技术与应用,并介绍了中国区域中心的情况及教育培训项目。在课程之后的学员论坛环节,学员们积极参与北斗/GNSS基础知识问答,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分组讨论,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此次培训受到了学员的高度好评,参与活动的非洲各国代表对北斗系统技术及应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区域中心及北航开展教育培训合作的强烈意愿,教育培训效果显著。










培训活动结束后,双方区域中心代表进一步就北斗技术在非洲的应用前景进行了交流,并就中心之间的学员互派、专家互访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确定中国区域中心将接收对方1名学员加入2018年的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生项目。通过本次培训交流活动,加深了非洲及阿拉伯地区用户对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认知和了解,对于推动北斗系统在非洲的落地及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促进了中非区域中心教育培训合作的落实,扩大了中国中心的国际化广度,提升了中心的国际知名度。